特色种植带“火”乡村经济

2020-01-07 16:52国家发改委网站

摘要:周晓波采摘园占地50多亩,是一个集“生态种植+观光采摘”为一体的特色农业种植示范基地,每年吸纳五六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打工增收。

中国发展网 据国家发改委官网消息 昨日一大早,东海县驼峰乡麦南村村民周惠兴刚把新采摘的阳光玫瑰葡萄摆放到销售点,就被路过的村民杨洪高买了5斤。“我今年种植的180亩精品葡萄,收成不错,亩产平均2500斤,每亩纯收入就有1万多元。”周惠兴告诉笔者。

今年40多岁的周惠兴,是村里的致富能手。他种植的阳光玫瑰葡萄以个大、皮薄、肉厚、甜度高等特点闻名当地,8月到10月进入成熟采摘季,每逢周末,就有许多市区的游客前来采摘。笔者走进周惠兴的精品葡萄园,看到这种葡萄果粒呈长椭圆形、略弯曲、黄白色,入口品尝,甘甜爽口,有浓郁的冰玫瑰香和牛奶味。

“这里的葡萄比市场上卖的好吃多了,又大又甜。”该村党支部书记倪威介绍,由于乡道就在周惠兴葡萄园前,过往车辆较多,前来采摘的市民络绎不绝,销售不成问题。

倪威告诉笔者,作为葡萄种植出名的麦南村,形成了固定的销售市场。下一步,村里将加大种植业结构调整,稳步培养壮大周惠兴式的精品葡萄园,为乡村产业兴旺打下基础。

无独有偶,在上林村千亩桃园里,40多岁的村名周晓波和几名村民正在摘桃子。他介绍,他们种植的“秋雪”享誉县内外,自8月份进入采摘期以来,吸引了周边众多游客前来采摘。

周晓波采摘园占地50多亩,是一个集“生态种植+观光采摘”为一体的特色农业种植示范基地,每年吸纳五六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打工增收。

青枝垂条,红果点缀。记者在采摘园看到,“秋雪”挂满枝头,鲜红的“秋雪”娇羞地从绿枝中探出“脑袋”,好不诱人。谈及为何会一如既往地坚持种桃子,周晓波告诉笔者,上林村不仅具有种植水果的优越自然条件,而且交通发达,采摘游市场前景巨大。

“自开始种植,我坚持不使用农药、杀虫剂,而是施用有机肥,真正让游客吃到放心、纯正的桃子。”他说,红心“秋雪”采摘价每斤批发5元,采摘期可从8月持续到10月,每亩产量2000斤左右,按照最近采摘的行情来看,今年纯收入50万元不在话下。

笔者又来到前坞墩村村民李耀华“风水梨”采摘园,他种植了20亩品种梨,不但自己发了家,还帮乡亲们一起走上致富路。笔者走进他家的种植园,只见一棵棵绿油油的梨树上结满了散发着果香的梨子,有四五个村民正在忙碌,一派丰收景象。

笔者了解到,该乡通过土地流转开展适度规模种植,按照“一村一品”要求,打造各村特色产业。目前,该乡已经形成麦南葡萄、杨大庄甜瓜、上林桃子等特色产业。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招引农业龙头企业、种植大户,依托境内生态资源,交通优势,通过土地流转,建设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陈鹏表示。

责任编辑:李晔清